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

DHCP的租期

前几天DHCP出现问题,顺便研究了下DHCP的租期。
ChinaUnicom客户端的DHCP信息
北京联通的WLAN免费试用不错,SSID就是不加密的那个ChinaUnicom。不过被我发现,这个服务的DHCP租期竟然达10天。就是说如果连接的设备下线后,从连接开始到10天这个IP才会释放到IP池里面供别的设备使用。如果NAT为私有地址的话,那么IP池可以设置很大,没有关系。但只这个服务给用户的是因特网地址,上面的111.195.89.234即是。这样就很浪费IP地址的。

DHCP租期过短的话,局域网内Renew包和客户端租期的过期就会过多;DHCP租期过长的话,地址浪费就会过多。这篇2007年的论文研究了DHCP的租期,自称是对DHCP使用最大规模的研究(we present the largest known study of DHCP utilization)。论文研究发现,指数方式动态调整DHCP的租期,可以比较有效地提高IP地址利用率,并同时减少DHCP的Renew和Expire。具体策略是客户端每次续租的时候把租期翻倍,最高到一个固定值(the lease time a client receives doubles each time it renews a lease, up to a maximum possible lease time).

2012-02-21更新:发现每次连接ChinaUnicom ,得到的IP地址都会变化;说明它的DHCP服务器不保留客户端的租期信息,每次都重新分配IP地址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