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

更舒服地阅读man

很多man页我都没有读完过,只是用作参考。一个原因是很多man页太长了。某天发现了man的-t参数,可以把man页处理成Postscript文件,方便打印了。我用
man -t 7 regex > regex.ps
生成了PS文件,打开一看才Letter纸上两页过一点。原来在less里面看,看不出有多长,如果要翻页几次,就觉得挺长的了,现在转成PS发现一点并不长。于是打印出来精读了两遍,很受用。

用PS文件看,可以看到页数,定位、阅读的时候是以页作为单位的,可以放大、缩小,缩小后可以一眼扫到很多东西。这些要素让man页的阅读体验大大增强,效率得到了提高。虽然我们都很习惯在终端阅读man了,但是这种阅读方式明显是有缺陷的。

我干脆写了一个叫pdfman的脚本,用来生成man页的PS文件并调用Evince打开这个PS文件。PS文件在Evince中是无法选取和查找的,所以要看PDF的话,就要先用ps2pdf把PS文件转换为PDF文件。

我现在如果要细读man页,就用pdfman,打印出来就更好读了;如果是查找个参数什么的,就用正常的man,因为最常用的可能就是用'/'来查找关键字了,less里面很方便。

所以,是时候用PS来看man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