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2日星期六

智能DNS

DNSPod网站提供了智能DNS,免费版本可以设置默认、电信、联通和教育网四个类型。如果在不同区域都有服务器,可以把各区域的A记录列到对应线路类型里面:

上面的除了最后一个IP是教育网的,其它两个都在国外,只是为了试验这个功能。

在域名注册的地方把NS改为DNSPod的,等了一天了还有地方没有生效,相比在name.com那里,改了几乎马上生效。这样在我联通的宽带访问,对应的IP就是第二个;在国外访问,就是默认的第一个。

DNSPod号称提供宕机检测,就是如果发现一个记录失效后,自动从列表中移除该记录,以让客户端解析到正常的记录上。但是免费版的并不提供这个功能,上当了。我是找国外免费的DNS failover服务,什么zoneedit, editdns, dnsmadeeasy, dyndns, freedns都看了,都没有免费的。

实际上这样的DNS failover是很被诟病的。经过我试用DNSPod的免费服务,记录修改后传播非常慢,而且在这个过程中,不同ISP网段下DNS的解析结果都不一样,很混乱。如果实际使用中这么混乱,问题可能比麻烦还多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