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7日星期一

yum的autoremove功能

Debian下apt-get有个autoremove功能,可以卸载不再需要的被依赖(depended)包:
autoremove
           autoremove is used to remove packages that were automatically
           installed to satisfy dependencies for some package and that are no
           more needed.
但是yum没有这个命令,而且也没有这样的功能。比如我刚刚安装了vim-enhanced,同时新安装了一堆被依赖包,这些包都是只被vim-enhanced依赖的。yum remove vim-enhanced只会卸载vim-enhanced,而不会卸载这些依赖包,这样卸载完后这些包都成了无用的包。

目前可以安装yum-plugin-show-leaves插件,在yum输出的最后显示新的leaves(不被其它包依赖):

不过这个东西也不靠谱,vim安装的依赖包可不止最后的gpm-libs、ruby-libs和vim-common这三个,我在yum.log里面又找到了好多:
前12个都是vim依赖的包,我要都在命令行指定删除。这很麻烦的。

找到一篇文章,yum里面已经提供了类似的功能,不过在Fedora 14里面还没有出现。但愿这个功能能够普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