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

Python和Bash的混合

上面的图片是我写的一个粗糙的Python脚本的一部分,功能是文本处理,这不是要说的,重点要说的是第30、35、54和55行。

30行是把src字符串所指的zip文件解压缩到tmpdir目录。Python有zip文件处理的模块zipfile,但是只是解压缩有点麻烦,就用Shell下的unzip工具搞定了。

54行是截取othersrc文件的一段,这个用Python的文件处理其实更自然,但是在写脚本前面已经用过现成的Bash命令了,所以就懒得再写Python,直接把Bash命令抄过来。

55行是比较文件的,这个想也没想就用Shell下的diff命令搞定了。

35行计算文件的MD5校验和,这个首先想到的应该是Shell命令,但是Shell下md5sum命令计算出来的结果还得截取字段才能得到,而Python的hashlib直接得到校验和也很简单,就用Python来完成。

上面的例子是在Python里面混合进Bash语句。我又想到一个Bash里面用Python的实例:
第49行用Python开了一个临时的HTTP服务。

这样一会儿Python,一会儿Bash的做法,我以前觉得挺别扭的,会觉得不够纯洁。可是现实情况往往是这样的:很多问题写脚本,用Bash或者 Python都可以完成,但是应该有一个最佳的办法;对脚本里面的单一功能,也是一样的,Bash或者Python的实现总有一个更好的,比如更快实现、 更简洁、已有现成的等等。现在我觉得,更加重要的是完成事情,而不是所谓的“纯洁性”,什么好用就用什么。再说,初看开头的图片,也没觉得因为Python和Bash的混合而变得很乱吧,呵呵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