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

系统升级后对用户配置文件的处理

升级到Ubuntu 11.04后,Ubuntu Classic的桌面特效出问题了。在Launchpad上找了一圈,也没有看到有人汇报切合我问题的Bug,所以估计是特例,自己提交上去也得不到共鸣和解决。再次研究,终于搞定了。

我研究了家目录下的一些目录,比如.gnome2,删除掉compiz相关的目录。然后全面搜查一遍(要在家目录下):
tux@dell:~$ find . -iregex "\./\..*compiz.*"
在.gconf/apps里面还有东西。把找到的文件都删除掉,注销再登入就好了。如果还不行,可以grep -R *试试吧。

其实很多时候软件升级带来的Bug并不是软件本身的Bug,而是因为用户家目录下的配置文件造成的。也许是新的软件和老的配置文件不兼容,所以软件就会出毛病。如果配置文件不是特别重要,可以把所有在家目录下相关的配置都删除掉(做必要的备份),很可能就可以解决问题了。

我们不能指望发行版在升级软件的时候,还考虑到用户配置文件的迁移和升级,发行版只能考虑到系统配置文件的升级。我之前一直特别自豪于Linux下的配置文件可以用好几年。即使要重装系统,因为家目录总是单独分区的,所以用户配置还可以在新系统下接着使用。现在看来,系统升级后如果出现Bug,用户有必要对家目录下以点 (.)开头的配置文件进行必要的核查,并采取必要的措施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